明月尝悬

[响彪响] 麻雀与诗

  (私设响队被救回,未死,然后赵立东没有继续追杀,指导组提前进驻,至于原因不重要,因为我只是想大家都好好的,只是想写爱情。。。)

  张彪和安欣又吵起来了。因为前两天陆寒生病了,所以有个外勤任务是李响同安欣搭档查办的。虽然李响当上队长后出外勤的几率少了,安欣也带了徒弟,而且因为理念的一点分歧那段时间跟安欣的误解比较深,但是真论起来,安欣的正牌搭档还是李响的,更何况现在真相大白,两人早已和解,又恢复成亲密战友了。大家皆大欢喜,只有张彪一个人酸溜溜的。

  这次出外勤耗时一星期,这一星期刑侦队办公室里大家战战兢兢,衣服都多穿了几件。两人回来以后,张彪也没表现出什么不高兴的样子。公事嘛,张彪想:你彪哥还是分得出轻重缓急的,没那么小心眼的。众人还没来得及感叹响队真是定海神针呢,就发现出差的琐碎事情是真不少,各种打报告写总结,导致整整三天了,两人还是加班加点同进同出。

  三天了,三天了,张彪觉得自己脾气真的变好了很多,他一边觉得自家响哥真厉害,这么复杂的案子一周就解决了,哪怕写报告的样子都这么认真这么帅,就是感觉瘦了好多啊,肯定很累啊,心疼死了,好想让他休息会啊。一边又觉得安欣怎么这么废啊,要是自己和响哥搭档肯定早就结案让响哥回家休息了。他看着一无所知的安欣笑眯眯的接过小五给他冲的咖啡,又想起刚刚进去送咖啡看到他响哥满脸的倦意还有黑眼圈,越想越生气,越想越难过。为什么我不能跟响哥搭档呢,要是我跟响哥搭档,一定不会让他这么累的。

  张彪实在忍不住,刺了几句安欣,小五在旁边一脸莫名,安欣撇了一眼小五,没发作,张彪又说了几句,安欣不惯着他了,反嘴就刺了回去,你来我往的气氛就慢慢闹了起来,引得大家都来围观。终于在动嘴发展成动手之前,队长办公室的门开了,李响出来拉开了两人。在围观了全程的小五慢吞吞的说清缘由之后,李响一脸严肃的让张彪道歉,张彪撇了一眼李响的脸色,不情不愿的道了歉,随后被拉进了队长办公室。

  李响看着眼前耷拉着脑袋然后时不时的自以为很隐蔽的抬眼看自己的人,感觉很头疼,他知道张彪同安欣斗嘴吵架是因为自己,但是他还是要很严肃的批评他。别说人安欣是刚刚才出任务回来,就算是平常,这样的行为也是很不利于队伍团结的。他也知道张彪不是不分轻重的人,但是他身为队长要公平公正,做错事是一定要被批评的。

  被批评完的张彪恹恹的回到座位上,垂着头写检讨。安欣看看一脸状况外的小五,看看垂头丧气的张彪,再一撇眼看看隔着窗户时不时偷看一眼张彪的李大队长,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他走进队长办公室,然后在关门的时候毫不意外的收到了一个幽怨的眼神。安欣努力克制住了翻白眼的欲望,心平气和的转身面对心思已经飘到张彪旁边的李队长:“响,你好不好赶紧跟你家那只爱吵架的麻雀挑明了?明明都住一屋了,还玩什么暗恋那套。”李响叹了口气:“对不住啊,安子,给你添麻烦了。不过你不能凭空污人清白,我们还没有住一屋呢。”安欣终于忍不住又翻了个白眼:“不住一屋我上次去找你他怎么在你宿舍,看我那眼神活脱脱就像是我抢了他男朋友一样。”李响有点脸红了:“我们只是一起吃饭而已,还没到住一屋的地步。”安欣叹了口气:“那请问你们什么时候能发展到住一屋的地步?我算是明白了,他对我的针对百分之八十都是因为你。最关键的是我家那位呆呆的,万一也被他的误会牵着走,到时候你赔我一个媳妇吗?”安欣无比怨念:明明自己对小五的态度队里是个人就能看出来,偏偏就最该明白的两个人看不明白。安欣咬牙切齿:因为这俩人一个是李响脑一个是呆头呆脑。

  李响也很怨念很莫名,明明在自己最难熬的那段时间他都一个劲的凑在自己身边,丝毫不怕被拖累。而现在不说柳暗花明吧,至少比那时好多了,怎么他反而和自己生分了呢。偏偏指导组进驻,大家都很忙,尤其是李响,各种调查取证,忙得不可开交,压根抽不出时间和他家小麻雀谈谈。还好现在有了初步的进展,勉强能歇歇了,今晚一定要找他好好聊一聊,有什么误会要趁早解决才好。

  勉强写完了检讨,张彪一直心不在焉,一到下班时间就往外走,也没看到队长办公室里准备喊他等一等的李响。李响叹了口气,给他打电话,结果发现他走的太急,手机都忘在桌子上了。没办法,李响只能先买菜回家,准备守株待兔。

  张彪在喝酒,虽然他们做刑警的不该喝酒的,但是他最近实在是有点难过,需要发泄一下。他知道今天自己做错了,甚至不单是今天,包括之前很多次和安欣拌嘴吵架,虽然吵架一个人是吵不起来的,但是大部分时候最开始挑事的的确都是自己。是自己的错,他知道,但是为什么是安欣呢?他对其他人都没有如此过。他以前告诉自己,是因为他看不惯安欣有背景,看不惯他轴,看不惯他各种高调。。。可是后来证明他错了,安欣是个好警察,是个坚持正义坚持理想的好警察。他骗不了自己了,也许也没骗过别人。他就是嫉妒安欣,嫉妒他能做李响的搭档,嫉妒为李响挡手榴弹的是他,嫉妒他得到了李响完全的信任,嫉妒他才是李响在那段时光里想要并肩作战的队友。。。我嫉妒的太多了,张彪想,这不是一个代表光明的刑警应该有的心态。他努力克制住了自己的嫉妒和不甘,喝了一口酒。张彪又有些怨念的想要是当初和响哥搭档的那次是去追捕犯人就好了,有点危险也没关系,他会保护好他家响哥的。

  是的,张彪其实和李响搭档过一次,在安欣来之前。李响是师傅直接从双桥派出所要来的,比安欣他们那批新人早来一个多月。张彪想只可惜那次出任务没有机会让你彪哥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反而可能看上去有点滑稽。可不是嘛,一米八几的不知道浪漫为何物的大小伙,缩在小凳子上给旁边躺椅上的老太太磕磕绊绊的读情诗,怎么看都有点滑稽的样子。不过说是这么说,张彪可不后悔出那次任务,反而觉得那次任务很有意义。老太太和她亡夫的感情实在让人动容让人向往。

  他忍不住想未来陪着响哥一起变老的人会是谁?他其实知道响哥对安欣是纯的战友情,而且安欣喜欢的是小五。可他还是忍不住嫉妒,因为这样的战友情他也得不到。所以他想到底是多好的人才能让他家响哥喜欢上呢?他喝了一口酒,自嘲的笑了笑,他也只敢偷偷在心里说响哥是他家的,其实才不是呢,李响不是张彪家的,张彪只是李响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同事罢了。是普通同事,所以没能让他信任到托付秘密;是普通同事,所以不能和他在重重危机里并肩作战;是普通同事,所以只能偷偷的在他喝醉的时候在他的窗台上放一杯蜂蜜水,结果还被发现了。真丢刑警的脸,张彪丧气的想。

  我要是当初表现得好一点就好了,张彪难过的想,那样也许响哥就能更信任我一点,觉得我能抗事能替他分担,那他当时也许就不会那么痛苦那么难过了。也许现在也不迟,张彪又振奋起来,我可以表现得成熟一点,比如不再和安欣吵架了,不给响哥添麻烦,他今天又因为我吵架皱眉了。可是想起安欣,张彪又有点难过了。当初他知道响哥不想让别人看到他难堪的一面,所以他喝醉的时候自己只敢偷偷的给他准备蜂蜜水,结果还被他发现了。索性自己就厚着脸皮找借口经常往他宿舍跑,要么是自己锅坏了要么是灶头坏了,总之是磨得响哥借厨房给自己做菜,然后拉着他一起吃饭。一来二去李响也被磨得习惯了,就经常两个人在他的宿舍里一起吃饭,自己拉着李响叽里呱啦的说着各种事,说前几天小五和陆寒拌嘴,结果嘴慢说不过陆寒,然后陆寒被安欣说了一顿,又说施伟和大比武时候那个小伙子比试赢了,高兴的在办公室发糖。。。李响就静静地听他说,也不打断他。小小的宿舍,不算丰盛的饭菜,竟让自己无端品出了一点岁月静好的味道,不知道响哥有没有因为这一点点味道而稍微好过一点。这种日子一直持续着,直到前段时间安欣来宿舍找李响,看到他在的时候露出了有点惊讶又有点玩味的表情。他当时突然想起来电视剧里常见的剧情:恩爱夫妻因为误会冷战,女二趁虚而入安慰失意的男主,然后被女主撞见的场景。他被自己的想法雷的汗毛倒竖,又隐隐约约觉察出一点相似,他被这点相似羞愧到不敢面对李响,又觉得现在安欣和李响的误会已经解除了,李响大概也不需要这点微末的陪伴了,便没有在晚上再去找过李响,而且其实他们这段时间忙得很,几乎都在加班,也没什么时间一起吃饭,今天还是他这段时间第一次准时下班呢。张彪扶着额头,晃了晃脑袋,觉得头有点晕乎乎的,就决定回家了。发泄归发泄,纪律还是不能打破的。

  李响做好饭菜又等了一会,还没等到张彪回来,有些急了,突然接到了安欣的电话:“张彪受伤了,我们正在去医院的路上,你快过来吧。”李响吓了一跳:“怎么回事?伤的重吗?我马上来。”安欣听出了他的焦急,又安慰道:“没事没事,就是给刀划破了胳膊,伤口不大,只是小五怕感染破伤风才硬把他拉来医院消毒的。你别着急,只是他现在有点醉,你得来医院接他。”李响听了,勉强放下心来,赶紧往医院赶去。到了医院,医生已经把伤口消过毒包扎好了。李响看着椅子上让他担惊受怕的人又心疼又生气,他倒好,估计醉意上来了不太清醒,头一点一点的打着瞌睡。安欣和小五陪着他,旁边还站着个哭哭啼啼的小姑娘。原来这个小姑娘被人当众表白,她拒绝以后那人还纠缠不休,张飚看到了就上去阻止,护着小姑娘准备离开,没想到那人恼羞成怒,趁着二人转过身去,竟拿出刀刺向小姑娘的后背,张彪抬手挡下了那一刀,然后制服了嫌犯。嫌犯在局里审讯,小姑娘本来也要留在警局录口供的,但是她哭哭啼啼的一定要看着张彪的伤口包扎好,安欣怕耽误伤口包扎,就把她一并带来医院了。李响摸摸张彪额头,有点出汗,他矮下身子把张彪背到身上,安欣要开车送他们,他摇摇头:“宿舍离这里不远,我背他回去,他有点热,顺便给他吹吹风醒酒”说着又面向小姑娘:“你放心,别怕,我们会好好教育嫌犯,不会让他再去骚扰你的,等会让安警官直接送你回家。”说完他背着张彪出了医院。安欣对着两个女孩:“走吧,今晚太迟了,先送你回家,然后再回警局。”小五慢吞吞的说:“我今晚值班呢,我自己回警局就行了,你送她回家吧,送完你也可以回家了。”安欣噎了一下:“那怎么行,我今晚一定要回警局,那人这么不像话,一定要好好教育才行,陆寒嘴笨不会教育,我得亲自来。”小五慢悠悠的回到:“陆寒嘴笨吗?我咋感觉挺会说的啊。”安欣无奈的想:是啊,他也就比你会说了。

  李响怕走快了张彪不舒服,就一步一步慢腾腾地走着,一边走一边叹气:“怎么叫慢了一步你就跑了呢,要不然今晚咱俩一起,遇到这事你也不会受伤啊。”张彪其实喝的不太多,不过刚刚酒劲上来了,现在吹了点风,又有点清醒了。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看到背着他的是李响,咧开了嘴,然后撇到自己缠了纱布的胳膊,像是想起了什么,把胳膊往李响眼前挥了挥:“响哥,看,这是帮别人挡刀留的伤。”李响气不打一处来:这是脑袋还不清楚,还敢炫耀上了。张彪确实脑子还不大清醒,否则藏都来不及,那还敢往人眼前晃。他嘟嘟囔囔的:“响哥,响哥,我也会给你挡刀挡枪的,我不比安欣差的,你可以多信任我一点的。”李响一顿,心里酸酸的:“响哥本来就很信任你的,响哥也不要你给响哥挡刀当抢,响哥只想你好好的。”张彪扁扁嘴,要哭不哭的:“可是安欣就给你挡手榴弹了,我也要挡,我不比他差的。”李响叹了口气:“你为什么一定要和安欣比呢?你们两不一样的啊。”张彪抽抽鼻子:“安欣是你的搭档啊,我要比得过他,才能和你做搭档啊。”李响心里软软的:“一定要做搭档吗?做男朋友不好吗?”张彪说:“当然要做搭档,要不然怎么保护响哥啊。”李响心里一紧:“男朋友呢?男朋友不。。。不好吗?”“男朋友?”张彪脑子不大清楚,顿了一下,似乎是在想男朋友是什么意思:“男朋友当然好,响哥的男朋友。。。唔。。。”李响松了一口气,又有一点紧张的问:“那你做我男朋友吧好不好?”听不到回答,他又问了一遍:“好不好啊彪子?”还是没有回音,转头一看,张彪已经酒劲上来睡着了。

  李响失望的叹了口气,只能背着醉了酒的麻雀接着往回走,走了几步又笑了起来:他的小麻雀要是知道他因为醉酒错过了自己的告白,估计会气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吧,他简直能想象出一只气的毛都炸了的小麻雀翘着嘴气呼呼的来回踱步的样子。他颠了颠身上的人,轻了许多,这段时间太忙了,回头要好好补补才行。他又想起来他家小麻雀心心念念要当自己搭档的样子,心里酸酸涩涩的。他的小麻雀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帮不了他什么忙,却永远不知道他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李响想起了那段昏暗的日子,是他的小麻雀叽叽喳喳的围在自己身边不肯离开。在无边无际的厚重的要把李响溺死的黑暗和痛苦中,是他的小麻雀一点一点硬生生的啄出了一条充满了爱和希望的小路,让他生出了了活下去的勇气。

  李响把张彪背回自己的宿舍,让他躺在自己的床上,然后去打水给他擦脸。他看到了床头柜上的糖盒,那是之前的一个晚上张彪带来的。那个时候距离自己发现他给自己准备蜂蜜水还没过去多久,他就天天晚上找借口要来自己宿舍烧菜。李响知道他的心思,原本不想答应他的,自己是最不愿意把他牵扯进来的,可是谁能拒绝他可怜巴巴看着你的眼神呢?又或者自己实在是醉的不轻了,李响苦涩的想,引以为傲的自制力不见了,放任了自己那点小小的心思。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张彪拿出了这盒糖,跟他说施伟和之前大比武的小伙子比赛格斗赢了,高兴的给队里每个人发了盒糖。张彪说响哥你没看到他臭屁的样子,我都不好泼他冷水说我比他厉害多了。。。李响看着他叽叽喳喳的样子,第一次不是因为公理不是因为正义纯粹只因为自己私人的原因对赵立东一伙人生出了无边的恨意。如果没有赵立东一伙人就好了,李响愤恨又苦涩的想,如果不是赵立东,他原本可以和眼前这个人,和他的小麻雀这样一起过很久很久,可以光明正大的并肩作战,可以在下班以后一起回家,一起做饭,一起散步,一起变老,就像当初那位老太太那样和她的丈夫一起生活了很多年直到死亡分开了他俩。

  李响有一个秘密谁都不知道,他其实喜欢张彪很久很久了,比安欣发现的时间还要早,因为那个时候安欣还没有来。那个时候他到刑警队还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因为一场私下的较量赢得了张彪的崇拜和维护,所以第一次出任务他非吵着要和自己搭档,师傅被他吵的头疼就挥手答应了。那次的任务比较特殊,其实原本不该他们刑警队去的,只是社区去一户孤寡老人家里做老人的思想工作。那位老太太一年前丈夫去世了,无儿无女,社区原就想给她安排一个护工时不时来照看一下,结果那老太太不愿意,社区看她身体还算硬朗也就随她去了。但是今年她的腿脚也不方便了,社区就来做她的思想工作,没想到老太太固执得很,就是不肯让人来照看她。而且这位老太太年轻的时候还会些拳脚功夫,居然在腿脚不便的情况下还能把社区的人拦在门外不能近身,社区没办法,想请刑警队帮帮忙,毕竟一个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真的需要人照看些的。没想到李响和张彪到了以后,老太太对他俩还挺客气,李响不用说了,长了一张让人看着就信任的脸,出乎意料的是老太太对张彪更亲切些。李响看了看墙上挂着的照片,不知道老太太对张彪亲切是因为他的眉眼与墙上的男人有些神似还是因为他的神情与男人抱着的狗狗有点相似。总之在他们的合力劝说下,老太太终于愿意让社区安排志愿者时不时的来看看她。不过她有一个请求,老太太从卧室里小心翼翼的捧出一个盒子,里面是厚厚的一沓信。老太太的丈夫年轻的时候伤了声带说不了话,只能写信,偏偏老太太又不识字,又不愿意让别人看她的信,所以老先生留下的信至今她还未曾知道内容。今天难得见到张彪合眼缘,就想让他给自己读读这些信。

  张彪展开信纸,才发现这些根本不是普通信件,这一封封的不是情诗就是情书,还不知道浪漫为何物的大男孩脸一下子就红了。磕磕绊绊的读了起来,遇到老太太听不懂的诗句还要绞尽脑汁的给她解释。李响在旁边看着,他原本该去配合社区人员剩下的工作的,可是或许是院子里飘着的洗衣粉的清新的味道有魔力,又或许是今天的夕阳太醉人,李响偏偏迈不开步伐,只能一直盯着凳子上逐渐变得认真起来的人,他读着情诗,似乎眼神也变得深情起来。李响的妈妈是文化人家的女儿,年少不经事的时候被他爸爸欺骗了感情。去世之前她告诫李响不要轻易地喜欢一个人,否则会粉身碎骨的。可是李响今天突然觉得,如果是眼前这个人像这样满眼深情的对自己念着情诗的话,好像粉身碎骨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更何况,李响回过神来,望着床上酣睡的人,我喜欢的人不会让我粉身碎骨的,他只会用尽全力把粉身碎骨的我拼凑起来保护起来。

  第二天,安欣刚上班,就看到昨天的小姑娘抱着一束花来到了警局,她有些羞涩的问安欣昨天救她的警官有没有来上班,伤口有没有好一些,她想当面感谢他。安欣看着她羞红的脸,警铃大作,装作漫不经心的说:“啊,他还没有来上班,他对象给他请了半天假在家休养呢,不过你放心吧,不是什么大伤,又有他对象照顾,没问题的。”他看着对方变得有点失落的表情,在心里给自己狠狠竖了个大拇指:好兄弟是要帮对方消灭情敌的。张彪上班后听同事说了早上的事,气冲冲的来找安欣:“安欣,你胡说什么,我什么时候有对象了。”“怎么,你是想和人家谈对象吗?那我现在去给人家解释一下。”安欣翻了个白眼:也不回头看看你家男朋友脸色黑成什么样子了。张彪支支吾吾的:“明明没有对象,你胡说八道的,万一给人误会了怎么办?”话音刚落,背后传来李响的声音:“彪子,你来一趟我办公室。”

  张彪忐忑不安的来到队长办公室,本来早上从李响的床上醒来,又想起昨天又喝酒又受伤的事就已经够让他尴尬头疼的了,现在又来这么一出,万一响哥误会怎么办。李响看着坐立不安的张彪,严肃的说:“作风问题是很严肃的,有对象了就不能和别人纠缠不清的,你要和人家说清楚。”张彪目瞪口呆,一时不知道是该解释自己没有对象还是该解释自己没有和别人纠缠不清:“不是,响哥,我有没有对象你还不知道吗,安欣瞎说的,你别误会。”李响看着他,慢条斯理的说:“我没有误会,张彪同志,你昨晚答应做我男朋友了,所以你现在是有对象的人了,安欣同志并没有瞎说。”张彪盯着他,歪着头晃了晃脑袋,觉得自己可能酒还没醒或者耳朵坏了,否则怎么好像听到响哥说自己是他男朋友呢?直到李响没忍住一把搂住他亲了一口,他才反应过来,脸一下子爆红:“响哥。。。我。。。我。。。”李响摸了摸他的头,笑眯眯地说:“你什么啊?你有什么想跟你家男朋友说的吗?”张彪呆呆的看着他,摇摇头,然后突然扑到他身上,把头埋在他的肩膀上,又忍不住笑意,嘴里还嘟嘟囔囔的:“我家男朋友有点坏,专挑我不记得的时候说重要的事。”门外安欣从围观的人里挤了出来,然后看了眼还在往队长办公室里望的小五,为自己长叹了一口气。

  一年后,李响和张彪在警局附近买了套两居室,准备从宿舍搬出来。收拾宿舍的时候,张彪从李响的床头柜里翻出来一本诗集,就坐在床上随手翻了起来。从磨损程度来看,这本诗集被翻了很多次。“响哥,我都不知道原来你还喜欢读诗啊。”他随口读了起来:“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正在整理衣橱的李响一顿,回过头来看向床边兴致勃勃读诗的人。这本诗集是他那次出任务之后突发奇想买的,后来赵立东后期对他不怎么信任的时候,他怕跟他走得太近的张彪被注意到,就专门挑些要出远门的任务安排给张彪,他知道张彪不太乐意,但还是会乖乖的去做。只是享受过陪伴的温暖之后再回到黑暗的日子真的太难熬。那些夜里他只能一遍一遍翻着这本诗集,想象着他的小麻雀给他读情诗的样子来熬过这无边的黑暗。

  张彪读完一首诗,停了下来,抬头发现他家响哥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自己身边,直直的盯着自己。“再读一遍。”他说。张彪不明所以,不过还是乖乖的又读了一遍。“再读一遍。”他又说。张彪抬头看着他,然后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是在给他家响哥读情诗啊,他的脸色有点发红了。

  他不再看着诗集,而是看着李响的眼睛,念了一遍,又念了一遍,然后发现自己被响哥的眼神蛊惑住了,无法挪开眼睛。又或者他们早就被彼此蛊惑吸引,分不开了。不过没关系,他们还有很久很久的时间可以一直一直的在一起。

  

(一点碎碎念:我真的超爱李响啊,我本来是被铺天盖地的京海唯一一朵纯白的茉莉花给吸引去看狂飙的,结果却陷在李响这里。本来看的是欣响,结果被久峰太太的流浪狗一脚踹进了彪响的坑里。。。而且谁能相信我一个CP洁癖这么多年从来不吃互攻的人居然能又吃彪响又吃响彪。没办法,彪子实在太爱响哥了,呜呜呜。我一直觉得06响真的是破碎感满满,感觉他是一心求死了。别的人不想活了是摆烂,他不是,他是把所有的勇气和意志都用来抵抗黑暗了,没给自己留下来一点点,所以他活不下去了。谭思言和安欣是他的战友,他们的理想和信念支撑着鼓舞着李响让他为了正义为了信念而战。可是我想他不止需要战友,他也需要一个全心全意信任他爱护他的人,只有最热烈的爱意才能在冰冷的黑暗里给他带去温暖,只有最浓烈的爱意才能撕开无边的黑暗给他带去希望,没有谁比张彪更合适了,他真的太维护李响太听李响的话了。最后说一声我真的好喜欢大比武时期的响队,真的超帅,彪子也是,解救人质超帅。然后,我真的超爱响哥,还有,彪子的手真好看,以及,响队你也太会敷衍彪子了。最后的最后,我在写文章结尾的时候突然好想看看响彪或者彪响的温柔的车车,有哪位太太能做饭吗?还有,诸位响彪和彪响的太太们啦,请快点更文吧,三四天没吃到更新,要饿死啦TAT)

评论(23)

热度(28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